1996080101.jpg 

问: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摄影的?
答:九岁那年学校组织的郊游,父亲借来一台相机,自此疯狂爱上摄影,这一玩就是三十多年。

问:你是职业摄影师吗?
答:看怎么来定义职业摄影师了,如果把商业摄影师、婚纱摄影师来定义为职业摄影师的话,显然不是,更愿意是一名摄影者。

问:你是学美术专业的吗?进修过摄影专业吗?
答:不是,学的工科,之前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,曾经是个程序员,中国第一代网虫,没有上过任何摄影类科班课程。

问:你用的是什么相机和镜头?
答:常规使用哈苏机身镜头和飞思数码后背,AF长焦端主要使用佳能,也把多支古董、无镀膜、单层镀膜的MF手动老镜头转接到佳能上使用。

问:打算买一台数码相机,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?
答:如今各家推出的数码相机和镜头都是非常成熟的,而且都有完整的产品线,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和经济承载能力来判断就是最好的选择,同时不必过分在意器材的优劣等级,其实高级的摄影器材仅仅是锦上添花,绝不是拍出好照片的根本因素,用好手中的器材,把手中的器材完全发挥出来才是关键。

问:你还使用传统相机拍摄胶片吗?
答:自2002年后基本上以数码为主,但偶尔还会使用传统相机来拍拍6×6、6×17、4×5画幅的正片和黑白胶片,135画幅的胶片和各种负片几乎不再拍了。现在拍胶片只不过是玩味骨子里面的一种特殊情结,尤其是哈苏相机经典的模块化设计和正方形构图,以及林哈夫617的超宽画幅,历经风雨数十年,时至今日依旧让人无法释怀,经典总让人回味无穷。

问:你使用什么样的电脑处理照片?
答:目前主要使用iMac Retina 5K 27-inch Late 2014桌面电脑,外出旅行时使用MacBook Pro Retina 15-inch Mid 2012笔记本电脑。

问:你处理照片都使用哪些软件?
答:采用前后置流程进行处理,通常用Capture One做前置打开RAW文件,进行白平衡、色域控制等操作,然后转到Adobe Photoshop CC上做后置处理,调一下色阶、曲线等等并输出,基本上基于还原场景原样的调整,不会进行后期造假处理。

问:你为什么不使用相机原厂软件?
答:其实可以做前置解开RAW文件的软件有很多,Apple Aperture、Adobe Lightroom、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、Nikon Capture NX2、Sony Image Data Converter,还有 DxO 等等都可以解开RAW文件。通过对比同一张RAW在不同的软件中解开,明显发现飞思的Capture One是效果最好的,尤其是色彩、细节和画质等方面,无论你使用飞思、佳能、尼康、索尼、徕卡等相机拍出来的RAW都是如此,唯一例外就是不支持哈苏3FR的RAW文件。

问:可以转载使用你的照片吗?
答:非商业性的无需授权可随意转载使用,商业性的需要获取授权。

问:你有微信公众号吗?
答:有的,微信公众号:yuhuaHK ,订阅微信公众号后会同步推送本站的最新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