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尾大蚕蛾
野性印象 2016-09-07 22:18:15 8896 0

2016090704

在贵州从江县东朗镇摆德村小学的屋檐下,见到这只大蛾子,第一眼就可以判定它不是蝴蝶。大白天蝴蝶会到处飞来飞去,只有蛾子才会长时间趴在那休息,夜晚才飞向亮光之处,“飞蛾扑火”其实就是蛾子的生活特性,喜欢夜晚寻找亮光。

只是知道这是蛾子,但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。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,照片公布到微信朋友圈,很多朋友帮忙查找,最终是小赖同学准确找出答案的,经过和资料图片对比确认,才知道这是“华尾大蚕蛾”。

华尾大蚕蛾(中文学名),Actias Sinensis(拉丁学名),动物界,节肢动物门,六足亚门,昆虫纲,有翅亚纲,鳞翅目,大蚕蛾科,尾蚕蛾属,华尾大蚕蛾种。1913年由Walker定名,主要寄生在樟、枫杨、桦、柳、槭、核桃、栎、悬铃木等,国内主要分布在湖南、江西、广东、海南。

也许是贵州的生态环境太好了,并不是主要分布地的华尾大蚕蛾也在贵州山区安了家。其实呢,华尾大蚕蛾是个大害虫,别看它长得好看,嘿嘿,它会危害药用植物山茱萸、丹皮、杜仲,还会危害果树、林木等。